有個故事是這麼說的....

古時候有一位和尚,他聽到他所居住的村莊遭到強盜洗劫,

和尚有感而發,平日受村民們的愛護與照顧,所以他決定要救渡村民,

一個人來到強盜的巢穴,結果還是被強盜捉的了起來!

當強盜要砍他的頭時,這位和尚說:「你們要殺我可以,但總是要讓我吃飽吧?和尚死了沒人祭拜,會變成孤魂野鬼的!」

強盜們心想: 反正活不成了。就拿了許多雞鴨魚肉給和尚吃,和尚也不在意,將所有食物統統吃光了。

強盜們看了很高興,打從心底歡喜,心想:「我們這些強盜是壞人,沒想到你這個和尚也是壞和尚!」
和尚吃完飯後又對強盜說:「雖然我現在不會變成餓死鬼,但死後還是沒有人祭拜啊!你們拿紙墨硯台來,我自己寫祭文字自己念。」

那些強盜認為反正有好戲看,也就又順著他的意思。

和尚念完祭文後,又對強盜說:「你們現在可以殺我了!」
結果強盜說:「你很可愛,我們不想殺你了!」
於是和尚隨機應變的說:「不殺我可以。我有個條件,你們要做我的徒弟!」
結果每個強盜都很歡喜的拜和尚為師,也就此平息了村莊的災難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位和尚就是運用了很好的技巧---不執著。
若是他死守戒律、原則,就無法救渡了!
其實,我們經常都太過執著,對任何事總是緊抓不放
名利、慾望…就連「痛」也不放過,還把「痛」變成「苦」

就是這種對事務的執著,妨礙了原本內心的清明和自在。

梅拉妮‧貝提在《無所執泥》書中說到:
「我們想要控制的東西,控制了我們的生命。」

當你學會捨棄執著,不再緊抓不放或全力抗拒時,你的生命就會開始流暢。 

放棄每一個瞬間的執著,心扉自然敞開

我們承擔著壓力,如果我們一直把壓力放在身上,

不管時間長短,到最後我們就覺得壓力越來越沉重而無法承擔。

所以我們應該將承擔的壓力於一段時間後適時的放下並好好的休息,

然後再重新拿起來,如此才可承擔久遠

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~

這就跟我之前在論團分享那篇將軍一樣,

為何只為一個小小的瓷杯就嚇成這樣呢?

執著可以把人帶向成功,必也能把人帶像失敗,我們該學習的是如何去判斷任何事,是否可以讓我們繼續執著

還是停下來,整理好思緒再想想剛怎麼走,而不是盲目的執著在不可能的事物上

一時的盲目,堅持不可放棄,反而常常會陷入進退兩難的困近當中。

發現不對,就不要一直陷阱裡越跳越深,先緩一緩換個角度想。再重新想辦法改變它


說的其實很簡單,但實際做呢?

人是一種很奇怪的生物,明知道後果卻死性不改,到最後才來後悔。

放棄每一秒鐘的執著這種道理誰不知道呢?誰不會說呢?

但做到的又有幾個?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思樂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